唐代小說
 
書 號:
AA402
 
原 著:
杜光庭等
 
改 寫:
怡 聲
 
出版日期:
1992年8月初版
 
I S B N:
957-617-238-1
 
規 格:
菊16開本 約204頁
 
定 價:
120 元
       
  【關於本書】
   
 

小說起源於神話、傳說的輾轉演述。我國最早的小說,產生於魏、晉、南北朝時代。不過,當時的小說作品只是一些神怪故事的片段記錄,還不算是正式的小說,一直發展到唐代,小說作品才臻於成熟,而且在文壇上大放異彩。

唐代小說興盛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古文運動」的影響。在唐代之前的六朝時期,寫作文章規範很嚴格,但內容空洞,而更早的先秦時代則形式自由、言之有物。因此,唐代知識份子便極力鼓吹恢復先秦的寫作方式,這就是「古文運動」。這種方式比較適合小說的創作,自然對小說的盛行大有助益。

此外,科舉制度也有推波助瀾之功。科舉考試是唐代創設的一種選拔人才的方式,但由於競爭激烈,有些考生為求脫穎而出,就寫一些精彩的小說,其中夾寫個人的見解,完成後私下呈交主考官,以博得主考官的賞識、提拔,當時稱之為「溫卷」。至此,小說寫作成為晉升仕途的利器,導致人人趨之若鶩。

還有就是佛教文化的大量傳入。對小說創作也有明顯的幫助,因為佛教來自印度,印度是想像力豐富的民族,佛教故事中淋漓盡致的景物描寫,無形中成為小說寫作的借鏡。

唐代小說的內容非常豐富,有的諷刺讀書人成迷利祿,有的寫才子佳人的離合,也有取材真實史記的歷史小說,以及寫俠士義行的豪俠小說,取材廣博,令人目不暇給。唐代小說的特色除了是具有時代意義外,還有佈局上嚴謹、主題明朗、角色刻畫深入,因此唐代小說一直是歷代小說家取材的來源,對後代戲曲的影響非常深遠。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