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
 
書 號:
AA405
 
原 著:
吳承恩
 
改 寫:
呂大熙
 
出版日期:
2000年7月4刷
 
I S B N:
957-617-248-9
 
規 格:
菊16開本 約217頁
 
定 價:
120 元
       
  【關於本書】
   
 

西遊記這本書是敘述三藏法師奉唐太宗的命令到天竺(即現在的印度)取經的經過。大家都知道,中國與印度之間,有喜馬拉雅山橫亙著,還要跨越一望無際的沙漠,在交通尚未發達的唐朝,年僅二十六歲的三藏,竟能無畏艱難,完成宿願,其意志的堅強,令人敬佩。

三藏法師在完成這趟旅行回來後,把途中所見所聞撰寫成一本「大唐西域記」;他的弟子們也為他寫傳記叫做「慈恩三藏法師傳」。因此,當代人民從未聽過的奇聞異事就此傳開來,經過輾轉傳誦,又被喧染上神秘氣氛,塑造出西遊記故事的雛型。

到了宋朝,說書風氣盛行,有些說書人就開始講述三藏到印度取經的故事。經過說書人的潤飾,歷史便與幻想互相結合,「大唐三藏取經師話」也因而成書。在這本書中,孫悟空、沙悟淨已經登場,只是當時用的名字與現在不同。

元朝時,就有以「西遊記」為書名的小說出現。這個時期的西遊記,情節變得比原來複雜,內容也較豐富。到了明朝,有一位叫吳承恩的文人,以他淵博的學識和優秀的寫作技巧,就原本的材料,創造出西遊記的今貌,賦予這本書鮮活的生命。

今日的西遊記最大的特色是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主要人物除了唐三藏外,都是些神怪妖魔,故事的背景不只是人間,神鬼世界也包括在內。取經途中歷經的八十一難, 描寫得出神入化,讀者讀之,有身歷其境之感。

而在人物的造型方面,以孫悟空最為突出,其次是豬八戒。這兩個角色的個性恰成強烈對比,孫悟空講義氣、意志堅定、智慧超群而且神通廣大;豬八戒有人類的自私、自作聰明等等劣根性。其他如沙悟淨等人物,作者也都用活潑、簡潔的文字,將其來歷、個性、面貌、服飾,描寫得栩栩如生!每敘述一個情景時,也都用許多華美的文字勾勒舖陳,使人類讀了還想再讀。因此,後世的人稱這本書為曠世傑作,實不為過。

西遊記的原作共一百回,用語體文改寫的這本書,篇幅雖然不及原作的三分之一,但其中最有趣、最精彩的部分都網羅無疑,一般課業忙碌的同學讀之,不會也遺珠之憾。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