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
 
書 號:
AA413
 
原 著:
李汝珍
 
改 寫:
郭鳳娟
 
出版日期:
1992年4月9版10刷
 
I S B N:
957-617-249-7
 
規 格:
菊16開本 約215頁
 
定 價:
120 元
       
  【關於本書】
   
 

「鏡花緣」是一本清代的古典小說。原作者李汝珍是當時的窮秀才,因為懷才不遇,又見清廷的高壓政策,心中憤滿不平,因此,藉著小說來抒發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李汝珍的閱歷很廣,才華也很高,他運用生花妙筆寫出的鏡花緣,對仙女下凡、旅途見聞、海外盛況和一百位才女會考、聚宴的情節,描述得非常詳盡,編出了許多生動有趣的故事,也反映出當時的民情與風俗,可以說是一本難得的好書。但是,原著的內容包羅廣泛,體例不免流於繁雜!為使學生能用很短的時間閱讀且能完全沈浸在樂趣中,我們只擷取書中最精華的部分,用淺顯的白話文,精心改寫編印出這本書。

其中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李汝真在書中提出中國一向輕視的婦女問題,他主張女子應和男人有同樣的待遇,受同等的教育,並參加政治與社會活動。他知道在中國舊式社會裡,這種理想很難實現,因此另外創造一個世界,那就是唐敖、林之洋所遊歷的海外,藉描寫君子國、乘雲國、女兒國等國家的情況,來抒發他的理想。故事的情節和文學技巧,也以這一部份最精彩,詼諧諷刺,兼而有之。

如君子國的人民,相互禮讓,不佔別人的便宜;乘雲國以雲的色彩來分辨人心善惡;女兒國男女顛倒,並極力暄染林之洋被選為貴妃時的痛苦,來抨擊纏足的劣習。

讀完這本書,你必定會驚訝作者想像力的豐富,因為它帶我們進入一個又一個生動有趣的國度,幫助我們了解古代的中國人,是如何的思想與生活。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