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體九成宮標準習字帖
 
書 號:
J402
 
編 著:
柳溥慶˙柳倫
 
出版日期:
2002年9月初版
 
I S B N:
957-552-704-6
 
規 格:
16開本 約59頁
 
定 價:
50 元
       
  【關於本書】
   
 

學習正楷書法應由易而難,由簡而繁,循序漸進。書法是一種藝術,學習的步驟與繪畫一樣。繪畫是先學橫豎直線,彎曲弧線,明暗色調素描,待這種基本練習達到一定程度,進而學習風景,人物畫面的佈局結構等等。正楷書法的學習程序,歷代學者主張不一:有的主張先學筆劃,後學結構;有的主張先學習結構,再學筆劃;也有的主張先學習筆劃結構,再學行氣及章法。編者認為學習的步驟應隨各人的習字程度而定。如由初學開始,可分兩步進行:一、 學習基本筆劃的書法; 二、 學習間架結構的書法。基本筆劃是構成漢字正楷的元素,正楷各體的區別主要是由構成該字所用筆劃的型態決定的。基本筆劃大體可以概括為六十四種。如能掌握某體的六十四種基本筆劃的書法,就能寫好某體的漢字,所以學習某體的基本筆劃的書法是掌握某體書法的基礎。不過基本筆劃僅是漢字構成的要素,還需把它依照一定的法則和形式組織起來,才能構成有意義的、符合美術構圖原理的某體正楷字。因此當學習基本筆劃的書法已達七八分相像時,應再進一步學習正楷結構的組織原則和組織形式的書法;只要掌握了基本筆劃和間架結構的書法之後,才能寫成工整優美的正楷字。

根據上述原則,本帖分上下兩部分:上半冊的重點是基本筆劃;下半冊的重點是間架結構。在上半冊中又分兩部分:一是採用複製雙鉤摹寫本體六十四種基本筆劃,按照點、挑、橫、豎、撇、捺、厥、金勾,分成八類編排,以便初學第一步臨摹;二是選擇整理本體原碑中最好的字,作為各種筆劃的範字編成標準習字帖,以便習字者第二步臨摹。

漢字的書體種類很多,概別有篆、隸、正、行、草等。在正書之中,體裁式樣頗多,依據字的筆劃粗細飽滿的程度;筆劃起止和周圍的形狀;筆劃之間的距離;結構的疏密程度,可分為三種類型:(甲)用筆方整,筆劃瘦硬,結構疏朗,如歐體。(乙)用筆圓潤,筆劃肥厚,結構茂密,如顏體。(丙)用筆方圓兼使,筆劃穠纖肥瘦皆備,結構疏朗茂密俱全,如鐘、王、柳、趙等體。

歐陽詢所書正楷,以二王書體為基礎,參以六朝北派書法餘韻,獨創一格。歐體的特點是用筆剛勁峻拔,筆劃方潤整齊,結構開朗爽健。歐體正書碑帖最好者有九成宮、虞恭公、皇甫君、化度寺碑等。據此分析,歐體屬甲型種類。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蘆洲線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9:0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