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血液病實用方
 
書 號:
LL303
 
主 編:
趙國平
 
出版日期:
1995年11月初版2刷
 
I S B N:
957-617-282-9
 
規 格:
菊16開本 約451頁
 
定 價:
300 元
     
       
  【關於本書】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方少。故為醫者,不可不知方也。然方書之多,汗牛充棟,倉卒之際,尋檢頗難,因而對方劑系統整理,實乃振興中醫關鍵之舉。本叢書共分十四冊,基本覆蓋了方劑在臨床醫學各科和一些新興學科實際應用的各個方面。書中既認真總結古代名方,又注意吸收現代製劑。所選古方均為歷代文獻反覆轉載,仍在繼續使用而療效可靠者;所選現代新方則必須有較多案例證明確有療效且配伍嚴謹者。

一、本書收錄治療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病的古今名、驗、效方1000餘首。方劑的來源主要為中醫古代文獻、教科書和其他專著、期刊雜誌。

二、全書共分14章,章節具採用現代醫學病名作為標題。在相應的章節中提出與該病有關的中醫病名範疇,以便對照研究。

三、每一疾病均概述其臨床特徵、中醫病因病機、治療原則和治療特點。

四、各章節所收載的方劑大多根據中醫辯證論治的方法分為若干證型,同一證型中的方劑將常用方列於前,不太常用者列於後,單方、驗方排於章節之末。

五、每首方劑均為一獨立的編寫單位,方名後隨註出處。下設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臨床例證、現代研究、按語諸項。其中前三項為必備項,後三項有內容則設,無則免之。

六、組成項載述方劑的藥物組成、炮製、用量。藥名叫冷僻者易之以常用規範處方用名,藥物用量則換算成法定計量單位。

七、製藥用法項主要載述方劑的劑型、加工程度和工藝、使用方法和使用量、使用期限,個別新藥之工藝流程未公開者則概要敘述。

八、功效主治項敘述方劑的主要功效和適應證。某些方劑主治多種病證者,則專述該方在這一具體疾病中的適應範圍,與本章節無關的主治病證從略。

九、臨床例證項是用臨床實際治療效果來驗證方劑的可靠性,一般只敘述治療效果,不詳述治療過程。

十、現代研究項是採用現代複方藥理研究的成果驗證方劑的功效、主治,啟發讀者的思路,一般只敘述實驗結果,不詳述實驗操作步驟。

十一、按語項敘述方劑的使用宜忌,藥物配伍的原理,方劑的隨症加減,以及上述各項需要加以交代的問題。若內容較多者,加序號進行分述。

十二、凡自組成以下各項,與方源內容一致者均不重複註出處,凡內容方源不一致者,均加註出處。

十三、凡一方可治多種病者,一般在首次出現的章節中,對該方全面敘述,後見者則以參見的方法撰寫,略去組成,製劑用法的內容,其餘各項以針對後見的病證加以敘述,但不列項目標題。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