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病實用方
 
書 號:
LL305
 
主 編:
許芝銀、史慕山、沈大慶
 
出版日期:
1996年4月初版2刷
 
I S B N:
957-617-287-X
 
規 格:
菊16開本 約336頁
 
定 價:
300 元
     
       
  【關於本書】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方少。故為醫者,不可不知方也。然方書之多,汗牛充棟,倉卒之際,尋檢頗難,因而對方劑系統整理,實乃振興中醫關鍵之舉。本叢書共分十四冊,基本覆蓋了方劑在臨床醫學各科和一些新興學科實際應用的各個方面。書中既認真總結古代名方,又注意吸收現代製劑。所選古方均為歷代文獻反覆轉載,仍在繼續使用而療效可靠者;所選現代新方則必須有較多案例證明確有療效且配伍嚴謹者。

一、本書收錄中醫外科常見疾病的古今名、驗、效方754首。方劑的來源主要為歷代中醫文獻、教科書、有關專著及期刊雜誌。

二、全書共分七章,章節按傳統的和現代的分類法兼收並蓄。在傳統病名章節中,盡量提示現代醫學病名,以便對照研究。

三、每一疾病均概述其臨床特徵、中醫病因病機、治療原則,以便準確掌握方劑的臨床運用。

四、每首方劑均為一獨立編寫單位,方名後隨註出處,下設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臨床例證、現代研究、按語諸項。其中前三者為必備項,後三者有內容則設,無則略之。

五、組成項載述方劑的藥物組成、炮製、用量。組成中之藥名較冷僻者易以常用規範之處方用名,藥物用量則統一換算成法定計量單位。

六、製劑用法項主要載述方劑的劑型、製作程序、使用劑量以及服用方法等。個別新藥工藝流程複雜或未公開者則概要敘述。

七、功效主治項敘述方劑的主要功效和適應症。某些方劑主治多種病症者,則主述該方在這一具體疾病中的證候,與本章節主治無關的病證從略從簡。

八、臨床例證項是用臨床實際療效來驗證該方的可靠性,一般只載述治療效果,不詳述治療過程。

九、現代研究項是選錄現代複方藥理研究的成果,來驗證該方的功效主治,以啟發讀者的思路。該項一般只敘述實驗結果,不詳述實驗操作步驟。

十、按語項是敘述方劑的方藥配伍原理、隨症加減、使用宜忌以及上述各項需要加以說明的問題。若內容較多者,加序號進行分述。

十一、所有列方,凡自組成以下各項的內容,與方源文獻一致者,均不重複註明出處,凡與方源文獻不一致者,均加出處註明。

十二、凡一方可治多種病者,一般在首次出現的章、節中,對該方全面敘述,後見者,則以詳見╳╳章節的方法撰寫,略去組成、製劑用法的內容,其餘各項仍以針對後見的病證加以載述,但不列項目標題。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