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病實用方
 
書 號:
LL306
 
主 編:

王旭東、郭惠紅

 
出版日期:
1995年12月初版2刷
 
I S B N:
957-617-283-7
 
規 格:
菊16開本 約652頁
 
定 價:
350 元
     
       
  【關於本書】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方少。故為醫者,不可不知方也。然方書之多,汗牛充棟,倉卒之際,尋檢頗難,因而對方劑系統整理,實乃振興中醫關鍵之舉。本叢書共分十四冊,基本覆蓋了方劑在臨床醫學各科和一些新興學科實際應用的各個方面。書中既認真總結古代名方,又注意吸收現代製劑。所選古方均為歷代文獻反覆轉載,仍在繼續使用而療效可靠者;所選現代新方則必須有較多案例證明確有療效且配伍嚴謹者。

一、本書從古今醫著中選取婦科、產科臨床實用的中醫方劑共1200餘首,內容涉及中醫婦產科各個分支,如月經病、帶下病、妊娠病、產後病、乳房病、前陰病、性功能障礙、婦女雜病以及婦人虛損方劑等。

二、本書所載方劑注重臨床實用,兼顧教學、科研等方面的需要。編排體例以病、證為綱,以病統方,檢索便利。

三、本書病名以中醫常用名稱為主,兼顧西醫病名。凡中西病名完全等同者,在方劑的功效主治項內說明;如中西病名類似,但不完全相同者,則在功效主治項內用“現代可用於╳╳╳病”的方式註明。

四、在實用性的基礎上,強調文獻性、方便性和科學性。例如,方劑名稱採用該方最早使用的名稱。如“二至丸”最早名為“女真丸”,“膠艾四物湯”最早方名為“膠艾湯”等,本書均取後者,而前者作異名處理。方劑來源取最早記載該方的醫籍,方劑內容亦以該醫籍所載為準。

五、方劑內容包括方名、出處、異名、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臨床例證、現代研究、按語共七項內容,其中方名、出處不出標目,其他項目則以“〔 〕”的形式列出標目。

六、方劑異名不列入目錄,對於一方數名者,可在“方名索引”中按筆順查找。異名方在方名索引中用“*”表示。

七、方劑內容中,方名、出處、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五項為必備項目,其餘各項視資料之有無而定,無資料者則不出。

八、書中所涉藥物名稱、疾病名稱、藥物劑量、製劑用法等內容,一般使用通俗易懂者,計量單位使用法定計量單位。本書所示藥物用量,均供臨床參考,讀者在使用時應按辨證論治原則,參考病人年齡、性別、體質、病情輕重以及地域、氣候等情況斟酌加減。

九、按語一項,是對方劑內容的補充說明,內容包括:組成的加減變化;組方解說(方解);使用該方時的注意事項及禁忌;對其他問題的闡釋。

十、一方治療多種疾病者,該方劑的主要內容詳列於最主要的治療病證所在章節,其他治療病證則以參見的形式註明。

十一、書後附有“方名索引”,按筆劃、筆順編排,方劑名稱首字相同者,按方名字數為序。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