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實用方
 
書 號:
LL310
 
主 編:
談煜俊˙王小平
 
出版日期:
1996年4月初版2刷
 
I S B N:
957-617-290-X
 
規 格:
菊16開本 約331頁
 
定 價:
300 元
     
       
  【關於本書】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方少。故為醫者,不可不知方也。然方書之多,汗牛充棟,倉卒之際,尋檢頗難,因而對方劑系統整理,實乃振興中醫關鍵之舉。本叢書共分十四冊,基本覆蓋了方劑在臨床醫學各科和一些新興學科實際應用的各個方面。書中既認真總結古代名方,又注意吸收現代製劑。所選古方均為歷代文獻反覆轉載,仍在繼續使用而療效可靠者;所選現代新方則必須有較多案例證明確有療效且配伍嚴謹者。

一、本書收集64種皮膚病564方,以現代常用的疾病分類分法為16章64節,每節有若干方組成。

二、每首方劑設有方名、出處、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臨床例證、現代研究、按語等八項內容,而其方名、出處、製劑用法、功效主治是必備項目。

三、方名有正名和又名。正名一般指方劑的原名,或雖非原名而是目前常見習用的名稱;又名則是正名以外的常用名,或者是目前不常用的原名。但不管正名或又名均註明出處,其出處一般是該名稱的始載書或最早的轉載書。若方名相同,而出處不同,其組成、功效主治各不相同者,則以功效主治為準,分別編入相應疾病的有關章節。

四、組成是指該方劑的全部藥物,或者是除一些使引藥以外的全部主要藥物。藥物的劑量一律使用法定劑量單位。

五、製劑的繁瑣工藝流程在不損害原意的前提下簡化,個別古奧的字詞改成通俗的語言。用法是指臨床上應用的方法。

六、功效以中醫術語表述;主治病證多結合疾病的臨床表現敘述,既包括了該方的固有治療範圍,又突出了本書特定的適應症。

七、臨床例證均註明其來源,以便查考。

八、按語項內容,包括不同證型的加減、用藥禁忌、注意事項、無名方的命名等,以及需要加以說明的一些內容。

九、正文之後附有方劑的筆劃索引。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