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實用方
 
書 號:
LL313
 
主 編:
趙文業
 
出版日期:
1996年3月初版2刷
 
I S B N:
957-617-286-1
 
規 格:
菊16開本 約373頁
 
定 價:
300 元
     
       
  【關於本書】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方少。故為醫者,不可不知方也。然方書之多,汗牛充棟,倉卒之際,尋檢頗難,因而對方劑系統整理,實乃振興中醫關鍵之舉。本叢書共分十四冊,基本覆蓋了方劑在臨床醫學各科和一些新興學科實際應用的各個方面。書中既認真總結古代名方,又注意吸收現代製劑。所選古方均為歷代文獻反覆轉載,仍在繼續使用而療效可靠者;所選現代新方則必須有較多案例證明確有療效且配伍嚴謹者。

一、本書供從事中醫老年病臨床、教學和科研的醫務工作者使用,也可作老年人防病治病和自身保健之用。

二、本書收載老年人常見疾病三十多種,按生理系統分章,以疾病為節。從中醫歷代方書中,精選出能治療老年病的方劑1000首,分門別類,列於相應疾病之下。方劑排列,按方書成書年代先後為序。

三、為方便使用,本書統一使用現代醫學病名,個別難用現代醫學病名概括者,則直接用中醫病證名稱。每一病證均作三五百字的簡要概述,內容包括發病一般情況,主要臨床表現,診查要點,治則治法,及相應中醫何種病證等。

四、每首方下設方名、方源、異名、組成、製劑用法、功效主治、臨床例證、現代研究、按語等項。前三項不設標目,異名及後三項不作必備項目,有內容則設,無則從略。

五、方名以最早收錄該方文獻所用名稱為準,在有關疾病後,另起空兩格,用黑體字寫出,所收方劑多為有名正方,對以功用或主治命名,且有實用價值的方劑,如補中益氣湯、消渴方等、亦可收錄。

六、方源及該方最早出現的文獻名稱,在方名後空一格書寫,用書名號標出。書名超出四字以上者,則用簡稱,簡稱書名服從《叢書》統一規定。方劑來源於期刊者,則註明期刊名稱。

七、組成藥物名稱,以現代通用藥名為準。藥物炮製方法,字數少者,寫在藥前,如甘草(炙),寫成炙甘草,木香(煨),寫成煨木香;字數多者,仍寫成藥後括號內。藥物用量參照《中藥大辭典》折算成現在臨床常用量,藥物劑量單位統一用法定計量單位,如克、毫升、厘米等,數量用阿拉伯數字表示。原書藥物無用量,或不全者,不予增補;如轉載書有用量者,則予稱補,並在按語項說明。

八、用法包括成藥製劑,參照原書內容,用現代通俗語言撰寫。原書無用法者,根據劑型與後世文獻補出。

九、功效參照原書或引用書扼要寫出。原書無功效者,根據組成藥物功能及該方主治病證予以增補。

十、主治根據原書主治內容,用現代老年病名稱寫出。凡與老年病症有關的症狀詳細寫出,與之無關的其他症狀適當從略。原書主治內容與現在主治病種不相對應者,在主治項寫上“現在可用於治療╳╳╳病”。原書無主治,根據後世引用書或功用補出。

十一、臨床例證,選收療效好,有代表性的案例;或樣本大、資料真實的論文,前者以文摘形式撰寫,後者予以綜述。

十二、現代研究,選取有關可靠資料,列出明確標題,以綜述形式撰寫。撰寫時詳錄其研究結果,對其研究的方法步驟則簡單帶過。

十三、按語中註明增補的方名、藥物用量、加減、宜忌,方論,及其他需要說明的問題。按語性質不同或內容較多者,用(1)(2)(3)等序號加以區別。

   
 
益群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營業地址:
(10359)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229-9號(台北大橋旁.捷運 大橋頭站)
 
總機電話:
886-2-25533123(代表號) 傳真專線:886-2-25531299
 
郵政劃撥:
0015152-2 電子郵件:yihchyun@ms54.hinet.net
 
營業時間:
AM 9:00 ~ PM 7:50
  c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內容 違者依法追究
  *定價如有調整,以書籍版權頁上之定價為準。